close

 

以書會友-我工作沒有不開心 目錄.png

久未更新近況給大家囉!希望大家還記得我~

受到疫情的影響,莎莎也取消了線下實體的聚會,但在今年2021年莎莎要一同和大家回歸囉~

本期和大家介紹在職場上十分受用的好書『我工作,我沒有不開心』

 

 

作者依序以八個工作職場力核心,當中包含了健康、動機、決策、團隊、溝通、文化及領導。

以書會友-我工作沒有不開心 作者介紹.png

此外,非常特別的是這本書的作者是由LIZ FOSSLIEN 以及MOLLIE WEST DUFFY共同撰寫,各自以行銷人、創業家、作家的身分來述說工作上的大小事及對於人生的觀點。

以書會友-我工作沒有不開心.png

但在開始翻開書本前,我們不防來問問自己以上這幾個問題呢?

1.你喜歡你的工作嗎?

2.工作沒有動力?

3.同事不好相處?

4.我是不是又說錯了什麼?還是我講話的時機是不是又錯了呢?

以書會友-我工作沒有不開心-職場小劇場.png

那麼我們再來看看真實我們在職場上所遇到的這些鳥事:

第一名:不小心把信件全體回覆(特別是gmail)

第二名:無法登入系統反覆更改著密碼失去耐心

第三名:每天上班路途總是相當的遙遠

第四名:工作內容無聊的不知道要幹嘛

第五名:沒天超時工作還沒有加班費的生活

是的!莎莎也和大家一樣在工作上也都有各種不同的心裡小劇場,在每一次的開口前都是膽戰心驚的,深怕一個不小心說錯了什麼、遺漏了什麼就陷入萬丈深淵或是在每逃避壓力時的各種大吃大喝,漸漸的莎莎越來越討厭上班了!也在每次上班後總是癱軟在沙發上各種耍廢,年復一年漸漸的開始思考我真的這一輩子都要這樣過了嗎?到底佔了我們人生1/3的工作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呢?但在開啟了這本書後開始用不一樣的視角看待工作!

以書會友-職場情緒新法則.png

這時我們不妨來重新調整定位一下自己

首先,對工作少一點熱情~

當因為自身的責任感放不下,深怕公司因為沒有你而萬事不行,但醒醒吧!公司不會因為少了你而怎樣的,太陽依舊是東升西落的,反而你卻因為過度的壓力而產生的自我懷疑。

再來,適時的鼓勵一下自己~

當所有人不理解你、不諒解你、對自己沒有自信時,記得你是你自己唯一的戰友,好好愛自己、鼓勵一下自己。

第三,你的感受不代表事實~

前述我們提及他人對你的不理解及不諒解,前提是我們退一步想想是不是太過於走心了呢?(情緒化)若當情緒產生時,讓我們先暫時離開當下的環境,先讓自己靜下來。

第四,心裡安全第一

適度的停、看、聽,一切並非隨心所欲而是適當的過濾資訊,保守自己的心。

第五,情緒是決策方程的一環~

我們常常聽到他人說,成敗不再堅持而是情緒的轉換速度,你的情緒轉換速度決定你成功的速度。

第六,選擇性脆落~

是時的求救,大家並非一開始就很厲害,與其自己過度的堅持弄的焦頭爛額,求救吧~不會有人責備你的。

最後,情緒文化的次傳遞從你開始~

所有的一切皆始於你,你的情緒牽動著整個連結,環環相扣,你想擁有什麼樣的起頭、過程、結果,情緒是最重要的元素。

以書會友-工作七大致命壓力源.png

再來我們來看看工作上的壓力來源:

1.放假時間仍在收發信件。

2.毫無預警的工作排程。

3.資訊疲勞轟炸。

4.工作範圍不斷延伸。

5.睡眠時間不斷被剝奪。

6.不切時間的工作期限。

7.社交邊緣人。

以書會友-你為什麼沒有動力.png

而因為各種的沒有範圍的包山包海,久了讓我們產生了職業的倦怠(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做什麼事都沒有動力)

1.你無法控制你的工作:這點的產生通常來自於你沒有決定權,或是本身的職務多數要聽命於他人以及主管,而這時若又遇到了人情世故往往會消耗掉我們對工作的熱情,

這時我們可以為自己切換一個模式“增家自主權”,以下分別紀錄了幾個TIPS 供大家做參考喔!

以書會友-增加自主權.png

2.你找不到做事的意義:在基於對工作掌握度及控制度低的奇況下,會開始找不到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感及意義。

但再找不到意義時也不用過度的灰心,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『美味關係』我們也可看到茱莉亞.柴爾德的故事,30歲開始主菜、50歲出版第一本食譜,她從不認定自身能力已成事實!

我們無法立即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,但只要你開始心動,永遠不嫌晚。

以書會友-美味關係.png

 

3.你不再覺得職場是學習的地方:我們都明白老闆僱用我們並不是讓我們來學習,而是要具備有產能,但在長期的低成就感及缺乏目標的同時,會漸漸怠惰。

然而我們所處在的世界資訊卻不斷不斷的在更新,不妨為自己開啟另外個生活吧~讓自己不斷的學習精進,警管你不喜歡你現在的工作,但是你可以為自己開啟另一扇窗。

以書會友-自主學習力.png

而我們在學習的路上,也會遇到不少的心理挑戰,這邊莎莎再幫大家科普一下情緒曲線圖~

記住你隨時可以起步,但千萬遇到挑戰時告訴自己我們再堅持一下下!快到終點了。

以書會友-新領域認知.png

 

最後!送給一同在職場上堅持的夥伴!我們永遠都有情緒,但是時候該學會怎麼面對及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及不快樂。

以書會友-接受不完美的自己.png

 

若你喜歡莎莎的分享或是你也正在看這本書,非常歡迎留言告訴我喔!

或是一同成為好友喔~記得讓莎莎知道我們怎麼認識的喔!

以書會友part 9.001.jpeg


 


arrow
arrow

    派瑞莎部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